蟲害新知

蛀蟲有許多種,排除農業林業之蛀蟲,較常見的為白蟻、粉蠹蟲、天牛、天牛幼蟲、灰泥甲蟲、黴蟎等。其中灰泥甲蟲及黴螨雖無蛀蝕之危害,但因發生於住家環境造成住戶困擾,又通常鄰近裝潢於是於防治業將之歸類為相關蛀蟲。

 

常見的蛀蟲(蠹蟲)從分類上講,是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蟲的總稱。由蛀孔大小可以大概分辨哪一種蛀蟲,蛀蟲中最令木工及裝潢師傅頭痛的是粉蠹蟲。

 

粉蠹蟲一生有四個時期完成其生活史:即卵、幼蟲、蛹及成蟲,生活史的長短和蛀蟲品種不同,平均約 3~7 年之潛伏期。

雌性粉蠹蟲每次約下放 20~50 顆卵於樹木之中,如橡木、山胡桃等,由樹木提供澱粉、糖及蛋白質等營養,幼蟲可生存於相對溼度為 10%~20% 之環境。

 

粉蠹蟲因為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出許多圓木屑而得名,幼蟲啃食木材後嚴重會影響木材結構,成蟲時粉蠹蟲會從圓孔飛出,完成交尾後,雌粉蠹蟲會飛到別的木材產卵繼續危害。

 

目前裝潢用的角料及夾板進口時多多少少都有蛀蟲的幼蟲和卵躲在裡面,縱使是專業人士亦很難判別是否蛀蟲已事先進駐內部。

 

防治方式:
1.滲透處理:以殘效藥劑噴灑角料,讓藥劑滲透進入木料中心,使幼蟲蛀蝕到沾有藥劑之木料,造成死亡。
2.高壓灌氣處理:以高壓氣體將濃縮藥劑灌注進入已遭蛀蝕之木料,以處理現有成蟲。
3.熱風處理:以熱風氣灌注於已遭蛀蝕之木料,催化幼蟲盡快孵化接觸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