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蛀蟲參考

點我看圖片版

4粉蠹蟲.jpg
4白蟻.jpg
4家天牛.jpg
粉蠹蟲是除了白蟻以外危害最劇的裝潢蛀蟲,雖不如白蟻破壞快速,但偏好蛀蝕角材,而角材又是裝潢之主力結構,若放任不處理,不但裝潢千瘡百孔影響美觀,也可能造成結構上之損壞而導致危險。
白蟻常發生在住家潮濕之處,如浴廁管路或漏水的屋頂、牆面流理台、曾經積水的木質地板等。然而在部分材質牆面及一般地底皆有相當之含水量時,已足夠白蟻生存藏匿,就算木質建材極其乾燥,亦能就近運送所需水分而存活。
 

白蟻蛀空木材時,常會吃到剩下一層薄薄的表面,容易用手指戳破,如果是在木材夾層活動,表面常會有變黑情形,所以仔細觀察這些情形便較容易發覺有無白蟻活動。

天牛是農業林業常見之害蟲,於住家則通常為裝潢材料夾帶蟲卵,起先為幼蟲蛀蝕裝潢建材,待羽化為成蟲時又有不同的為害模式。通常是發現蛀洞及其蛀蝕的木屑,蛀洞約 3~5mm,木屑顆粒類似木板鋸過後留下之殘屑。